2024年4月27日星期六

無深情無真氣者不交 士為知己者死

紫微命盤可以看出一人的交友觀,能交到甚麼類型的朋友。有人專想認識富人,有人白鴿眼,非富貴者不交,有些人的友誼以共同興趣嗜好作樞紐。有的朋友太多三教九流,有的獨與天地精神往來,無甚朋友。


「人無癖不可與交,以其無深情也;人無疵不可與交,以其無真氣也」《陶庵夢憶》


張岱此語,有深入研究紫微斗數者,己經知道他是那類命盤。


管仲曰:「吾始困時,嘗與鮑叔賈,分財利多自與,鮑叔不以我為貪,知我貧也。吾嘗為鮑叔謀事而更窮困,鮑叔不以我為愚,知時有利不利也。吾嘗三仕三見逐於君,鮑叔不以我為不肖,知我不遭時也。吾嘗三戰三走,鮑叔不以我怯,知我有老母也。公子糾敗,召忽死之,吾幽囚受辱,鮑叔不以我為無恥,知我不羞小睗而恥功名不顯于天下也。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子也。」《史記管晏列傳》


可惜管仲未聽過周華健《朋友》


余光中有《朋友四型》一文,觀紫微命盤,何止四型,說一百型也不過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