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5日星期三

倚老賣老 你今日進化左未?

一個人教育晚輩,子女的態度和方式由命盤決定。


有些命盤對子女,晚輩採取包容,開放的態度,一生絕不責罵,更不會體罰小孩,有時更以小孩為師,這些人的教育方法最為現今的教育心理學推崇。你不學一下新潮的網上購物,你就坐馬車去市場上用銀兩採購。


畢加索:「我花了4年學會像拉斐爾那樣畫畫,但花了一生才學會像孩子一樣畫畫。」


有些人以為用錢就可以打發小孩,忽略了溫情融洽。


有些人倚老賣老,學生忘了喊Good Morning Miss Chan 或走廊見到她沒點頭,可以罰小孩留堂三小時,致電小孩父母親切問候。上課時,學生說她講錯了某點,她滿臉通紅,怒火中燒,大叫「我講你要聽」,心想怎能承認錯誤?不就沒了為人師表的權威?還怎麼在教育界混?我打算之後當校長的!


老可以用簡單的二分法,思想上和容顏上的老。


「第一種老年人拿的是一根「莫須有的棒子」,他們根本就沒接到過這根棒,也許接到過後又丟了,他們除了麻將牌的技術外,大概什麼也交不出來,他們最大的特色就是裝老糊塗..... 他們永遠不會退化,因為根本就沒有進化....... 第二種老年人中的是一根「落了伍的棒子」。一般說來。老年人可訾議的地方不是落伍,而是落了伍卻死不承認他落伍,落伍是當然的,可是死不承認就是頑固了。」《老年人與棒子》李敖


而一人是否有開明,願意與時俱進的頭腦,也由命盤決定。更妙的是老者未必全倚老賣老,年青人命盤若有些和「老」相關的星,也可以一副長者貌。多留意日常生活,不難發現有些年青人也老氣橫秋,看上去很老成,廣東話叫「老積」。


蔡瀾諷刺些stubborn頭腦的年青(生物學意義上)人:我常開玩笑,說我和年輕人有代溝,我比他們年輕。


有些研究長壽的論文,我看了大感痛快,其文大意指出:思想上的老會加速身體肉體上的衰老。


不時看到些年輕人,架着厚如防彈玻璃鏡片般的眼鏡,頭頂有些地中海地圖的髮跡,果然開眼鏡店,植髮公司是個好點子。


草地上的書gone with the wind ,偶爾吹起了一頁,看到幾隻大字:天梁司壽,天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