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6日星期四

宇宙的有趣我才不在意

紫微斗數中有個宮位叫官祿宮,現在的人多叫它「事業宮」。但有沒有人想過古代女子沒有事業,事業宮對她們而言是甚麼作用?現在的學生,上學時期,事業宮如何看?


告五人的歌《給你一瓶魔法藥水》歌詞:


「宇宙的有趣我才不在意,我在意的是,你牽我的手,而亂跳的心」


曾經有位在美國讀物理學博士的讀者找我看命盤,那時我告訴她來年的學業情況要注意一下,照命盤來說,你下年博士學位是拿不到的。


一年後她答覆我的確沒有畢業,因為突然談起戀愛,使研究的事沒有絲毫進展。(研究宇宙不及戀愛重要)


熱戀時的多巴胺力量巨大,進化心理學家和腦神經科學家的著作己反覆論述。


為愛有人可以拋棄整個宇宙,可以跳橋,可以吞安眠藥。


「宇宙的有趣我才不在意,我在意的是,你牽我的手,而亂跳的心」不是很傳神嗎?


某人說 'Falling in love is a disease and its cure is to marry the one you love'


直譯是「熱戀是種病,和愛人結婚乃解藥」(熱戀多巴胺,正常人的腦熱戀感覺不會超三年)


多巴胺厲害,進化心理學而言,不盲目狂熱一番,是不利播種,不利傳宗接代的。史家考證,人類最早是母系社會,知其母不知其父,現在西藏,雲南還有這種習俗。之後男性為了找一個方法確保財產傳給親生子女,行一夫一妻多妾制。


正統命理中沒有真命天子,正緣之說,人性本質也不太是一生只想一個伴侶(不同命盤有區別,有些命盤,如無世俗拘束,任由本性飛揚,他想數百至上千個伴侶,各地歷史帝王後宮數目可清楚得知),現今人類學研究,人是「輕微多偶」的物種。只不過男性的出軌常要肉體上,女性比較可用「精神出軌」(例如看韓劇男主角)來解決,所以社會學家指出一夫一妻制本質是個控制欲望的制度。



結婚宣誓詞很理想,目標很遠大:「我(新郎/新娘)以(新娘/新郎全名)作為我的妻子/丈夫,而這是我對你的承諾,我將對你忠實、以你為榮,我將尊敬你、相信你、幫助你、照顧你,我將與你分享我的一生。 我將會饒恕,正如同我們是被饒恕的,我將與你共同學習,認識彼此、認識這個世界以及認識我們的神。 我們將共度順境、逆境,直到地老天荒。」


記得某人說婚姻(一夫一妻制monogamy) 是種不人道,反人性的制度,但比其他反人性制度算比較可以接受」

他應該是指人性有喜新厭舊的一面,生物學家講「柯立芝效應」,見過貪狼某宮位的男士除法律上的配偶外同時有過百位女友,小S講她「似住養老院」。


有些結婚後(過了熱戀期多巴胺泉涌時期)的讀者告訴我「現在如果叫我嗲一下他,想一想都作嘔」,有些人重閲和前男女朋友交往時的信息,會笑自己當年怎能對她說出如此肉麻的話,諗下都想嘔。有些己婚婦女和朋友閒談「我和老公談戀愛時,餓也不敢吃的多,以示矜持,現在管他呢!」朋友問她「去吃火鍋叫不叫你老公?」她答道「肯定不叫,叫他干嘛」

《Hite Report》出版時震驚美國社會,Shere Hite 的研究和社會學家李銀河的調查有異曲同工的地方,基本上找到了一個現象:婚後許多婦女把家當成「家庭式基地」,如果要靠熱戀感覺來維持婚姻,早就離婚了。準備結婚的人士,應該有個心理準備,結婚基本不會昇華你們的熱戀感覺,建議想清楚了這點,才做理性決定。世界首富蓋茨在離婚這件事上,也不是隨心所欲,要等小孩長大後才正式離婚,而非甚麼愛情消失,因為早就消失了。研究婚姻制的都知道,小孩是婚姻制的重點,無小孩根本無需結婚。(結婚是一種制度,叫人不能把照顧小孩的責任拋給社會)


「我一向不信孩子是未來世界的主人翁,因為我親見孩子到處在做現在的主人翁。孩子活動的主要範圍是家庭,而現代家庭很少不是以孩子為中心的。」《孩子》梁實秋


專門做離婚案 matrimonial 的律師知道,法庭最後只會處理兩個核心問題:子女問題,財產問題。

大道至簡,法庭也找出了婚姻制度的核心。


「為愛情而結婚」在歷史長河中是個新事物(近一二百年的事),試驗結果如何?想法是否成功?看世界各地離婚率便知。而且你要知道,不離不代表很滿意。


愛情真實存在,但妄想用制度鎖住這種變幻莫測的感情,純粹自欺欺人。


一腦神經科學家説:「你也不可能每天隨身攜帶多巴胺針劑為自己注射吧?」(有人問他如何令愛情天長地久)

現在有一種精神科藥物,熱戀中人吃了它可以立即不再愛(阻斷某些多巴胺通路)


估計「魔法藥水」的配方,不外是多巴胺,催產素之類。



進入了婚姻這種法律上,社會制度上的形式,要長久,比較愉快地從青絲到白髮,必定要能從熱戀期的「激情之愛」順利過渡到「友伴之愛」(類似親情,像多了個親人那種),才能有世俗意義上的美好婚姻(不離婚,偶爾也吵鬧但不太嚴重,也有快樂),否則不離婚也只是「圍城」。)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相信近代的腦科學,進化心理學己經給出答案。若胖貓事前讀一下這些書,也未必會跳橋了。腦神經科學把失戀也分幾個階段,早期是類似戒毒般痛苦難熬,當年初入情埸的李敖失戀後,曾服安眠藥自殺。不奇怪的,他夫妻宮是某宮位的月亮,會照一些幼稚的星,人生早期必有此番經歷。

說了許多,其實重點是紫微命盤決定了一人的感情觀及感情遭遇,也説一下世界現實:談戀愛和結婚很不一樣,愛未必結婚,不愛也未必離婚。見太多貌合神離的婚姻了,有些從命盤看出,問她「你結婚了一兩個月就後悔,而且精神上相當痛苦。」她連連稱是,但她在親戚朋友面前,裝作幸福婚姻貌。人性和婚姻制度是有矛盾的,如何調和,命盤能給出建議。



https://ziweifatestudy.blogspot.com/2021/06/blog-post.html


https://ziweifatestudy.blogspot.com/2024/04/blog-post_16.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