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星期五

貪狼

小說《狼圖騰》獲得亞洲文學獎,被一些研究者稱為「曠世奇書」,在2015年又被改篇成電影上映。

此書根據作者自己的親身經歷,談到他在草原的生活,令他對狼產生敬仰和崇拜,更視之為圖騰。一本書,一篇文章是否有重要價值,在於它有沒有引人深思。作者以寫狼引申出他對中華民族各朝代發展的感受,大意是認為要有進取的狼性,才可強大,而此觀點被一些研究者批評為「法西斯主義復辟」。

在紫微斗數中,有一顆星曜是貪狼,它的總本質是欲望(Desire),配合不同的星曜組合而產生對不同欲望的追求。欲望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重要因素之一,不然愛迪生(Thomas Edison)為何要做一萬次實驗發明燈泡?福特為何要不惜花費重金和時間研究製造相對便宜的汽車?

大部分作者人云亦云地說「貪狼化忌代表欲望減低」,真是無知。事實上,貪狼化忌在某組合下,是代表其人極致地追求某一目標,甚至專注到可以拋棄其他追求甚至家庭,那麼怎能說是「欲望減低」?

《狼圖騰》作者借狼說出他的心中感受,而巧合的是,紫微斗數中的貪狼亦是代表欲望和追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