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2日星期一

金庸(三)

金庸先生曾說過「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去酒樓喝茶,也常聽到一些老人家說「命運整定的(廣府話,註定的意思)」之類的說話。

金庸先生的助理曾出書説他深信命理,氣功,甚至喜歡到處找一些有「特異功能」的人士。

金庸先生曾說過「有人為我算過紫微斗數,我覺得有些滿凖的」。

我認為,金庸先生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有點「宿命論」的意味,而那些酒樓喝茶的老人家說「命運整定的」,更是徹頭徹尾的宿命論。

但是,懂得科學方法論的人,不會聽到金庸說宿命論便立即說宿命論是真實的。他看的書絕大部分的是文科,前文談過文科不是科學,是帶有極大主觀性的個人詮釋的Arts Subjects,因此才會有「一千個人看,有一千個《哈姆雷特》(莎士比亞劇本)」,即易中天教授所説「文科沒有終極答案」。

因此研究世界究竟是不是宿命論,必須以科學入手。本人之前的文章談到經典物理學,相對論的本質是科學決定論的,即宇宙一切己註定,當然包括一人的命運。

在紫微斗數中,一個人的出生年月日時決定了一生的命運大局。

父母愛子,望子成龍,在命理學角度,現在最佳的做法是請一位有深入研究紫微斗數之人,選擇一個在預産期範圍內相對最佳的命盤,作擇時剖腹產。如子女命盤不佳,格局不高,無論如何培養子女,也不可能成大器。

不同意上述意見者,看過《二十四史》沒有?皇帝有最好的資源培養子女,為甚麼仍有「爛泥扶唔上柄」的接班人,直接導致皇朝日後的衰亡?懂得紫微斗數者,答案十分清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