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0日星期四

擇日開刀的問題(十二)



父母希望子女成才的心態很正常,因此市面上補習班、興趣班、鋼琴班⋯⋯成行成市,不少父母寧願節衣縮食,也要花費於提高子女的「競爭力」之上。教育學之中有一個理論,主張父母不要以個人意願強加於子女身上,否則會有反效果。

霍金在其書《大設計》中大筆一揮(當然他身患疾病,是透過特殊機器發言的):

                     「哲學己死,因其跟不上科學發展的腳步」

之前的文章談過「文科」是沒有「絶對真理」的,文科往往是「公説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哲學是人文學科的其中一門,讀過哲學的人,便知道哲學是從古到今,不同學派哲學家的辯論,誰也說服不了誰,自然也沒有「絕對真理」。

哲學提出了幾條所謂永恆問題,如「人從那裡來?要往那裏去?人生有何意義?」,哲學家很多時候是空談派,跟科學講究證據的研究方法絕不相同。

物理學家,宇宙學家,比方說愛因斯坦會怎樣回答哲學家所謂的「永恆問題」呢?

物理學家會回答:相對論的本質是科學決定論,即宇宙一切己註定;大爆炸理論獲得諸多證據印證,認為宇宙從「無中生有」,全按自然定律一切註定地演化。

紫微斗數的理論基礎也是主張一個人的出生年月日時(真太陽時),己經註定了一個人的富貴貧賤,窮通壽考。一個人的命盤,己註定了他「一生有甚麼意義」。

因此一個小孩如不是成材之命,家長怎麼催谷,壓迫也毫無作用。

有些家長則是較寛鬆的自由派,認為子女身體健康,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便可。但現實的社會,世界實況是有些人是對社會「沒有用」,「甚至有害」的人。

新聞報導中常有談及一些「隠青」的新聞,世界各地都有此類現象。例如一新聞談到「日本七十歲骨灰級啃老隱青」,香港近期也有一段紀錄片,談到兩個「隱青」實例,有一個「隱青」隱了十多年,他自己也說「覺得自己像個垃圾」,片中有一位社工,跟進了他的個案多年,一次他外公生病,社工用了很長時間,終於「勸服」他帶外公到樓下診所看病。看到此幕,我真是對他的行為有點憤怒,幸好他外公不是患上急病,否則等那位「隠青」帶他去看病,可能他外公早己上天堂見上帝。看這段紀錄片時,也十分佩服那位社工的耐心,她始終是不急不躁。她跟進那位「隱青」多年,進展甚少,「勸服」他帶外公到樓下診所看病後,家人和社工臉上露上欣慰的笑容,仿似破了奧運金牌紀錄。

但仔細一想,社工是受薪的,日常工作就是處理這些家庭問題。我作一設想,按照人之常情,如果那位「隱青」是她的兒子,相信她不會那麼淡定從容。當然社會大眾也要感謝那位社工作出的貢獻。

心理學家研究過不少「隱青」的䅁例,研究論文大多指出「隱青」的成因是缺乏自信。

在紫微斗數中,深入研究者可看出一個命盤是不是「隱青」,「隱」一年,十年,還是一生?

如之前文章所說:現代醫學己允許擇時剖腹生產,對紫微斗數有深入研究者,可以在醫生允許的預產期內,為小孩選擇一個良好的出生八字,為社會作貢獻。而富裕之家更應該為子女選擇一個可以力求上進的時辰,令家族更上層樓。

人類社會在原始時期,以力氣強壯分高下。現在必定是以智慧分高下,是否有智慧,是決定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