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6日星期四

扮豬食老虎 大智若愚 用人之智

「夫火形嚴,故人鮮灼;水形懦,人多溺」《韓非子》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 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以其無以易之。」《老子》


「故能而示之不能」《孫子兵法》


廣東話「扮豬食老虎」,「鱷魚頭老襯底」,勸人勿以貌取人。


在紫微斗數中,有些命盤是大智若愚的人,有些命盤從小喜歡賣弄小聰明,從小學生時代就喜鬥快舉手爭答題,老師問「20乘8等於幾?」,他疾如風,侵掠如火,動如雷震答「160!」,之後臉上洋溢著無比驕傲狀,最想一旁同學拍手讚他神機妙算。


特引一實例,用人之智才最高明:


「一戰期間,亨利·福特在一份芝加哥報紙的社論篇中被稱作「無知的和平主義者」。福特先生當然不贊成這種說法,控告該報紙誹謗他。法庭審判案件時,報社律師在辯護中讓福特本人走上了證人席借此向陪審團說明福特的無知。律師用一系列問題刁難福特,就是為了證明即使福特擁有相當多關於汽車製造的專業知識,但就整體而言,他仍然是無知的。


律師向福特提出了幾個刁難的問題「本尼迪科特·阿諾德是誰?」


「1776年,英國為了平定叛亂而出兵美洲,派出軍隊的具體人數是多少?」


福特在回答後一個問題時說道:「我不清楚英國具體出兵的數字,但我了解到派出的數目遠大於回去的士兵的數目。」


隨後,一連串類似的問題把福特惹煩了。當被問到一個非常無禮的問題時,福特傾身向前直指著提問的律師說道:「如果我真想回答你剛剛提出的這個愚蠢問題,以及剛才你的一系列問題,我可以告訴你,只需按下我辦公桌上的一排按鈕中的任何一個,就會有相關助理人員立即出現在我面前。只要我需要,他們可以替我回答所有有關我事業的問題。現在,能否請你告訴我,當我身邊隨時有人能為我提供所需的任何知識時,我為何要在腦子里塞滿一堆普通知識,專門用來回答你這種問題呢?」這是一個十分精彩的妙答,嚴密的思辨邏輯讓人贊嘆。律師頓時啞口無言。」


蘇軾自嘲兼諷刺王安石説「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惟願生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如果他真生個唐氏綜合症小孩,就不會説這種話了。他要的是大智若愚之子,平時「扮豬」令人放鬆防備,必要時吞得下老虎,不然怎應付此世間險惡,辦公室政治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