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星期四

《真秦始皇》一書在內地銷量不錯,作者提出了《史記》嚴重抹黑秦始皇的問題,並以不同角度分析秦始皇。易中天先生為其書作序說他出身傳媒界,深知媒體可以令一件事如何表述成極端不同的看法。

其實為秦始皇「平反」,很多人己經做過。較早的《劍橋中國秦漢史》有某些觀點,質疑,更與《真秦始皇》頗相似。英國歷史學家湯恩比說「歷史是勝利者的宣傳」,毛澤東主席說「史書里的東西,一半以上都是假」。

不只歷史,生活中很多事情都被過度宣傳而導致人云亦云。舉例説有所謂「排毒餐單」,BBC紀錄片安排科學家測試其是否真有排毒作用,結果顯示毫無提升排毒作用,有興趣者看BBC紀錄片。

在紫微斗數中,有一些格局,其人是很易受人影響,聽了甚麼後,不加分析便全盤相信,並敢固執地堅持錯誤看法,即使有客觀證據證明其錯,他亦不服氣。

而有一些格局,其人為人處世十分客觀,一切以客觀態度處理,這些人往往獲得很大成功。

如人云亦云是成功之道,何以世上成功者少,平庸者多?洛克菲勒說「思想大小決定成就大小」,相信智慧者十分明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