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日星期二

文昌文曲 張愛玲「生死置之度外的閱讀」

梁實秋在《書》一文寫道:

「人生如博奕,全副精神去應付,還未必能操勝算。如果沾染書癖,勢必呆頭呆腦,變成書獃,這樣的人在人生的戰場之上怎能不大敗虧輸? 所以我們要鑽書窟,也還要從書窟鑽出來。」


偏偏世上不少人沾上書癖,但也不一定是呆頭呆腦klutz,星象配合得好,隨時有蓋世文章。

在紫微斗數中,有深入研究者,可以從命盤看出一人是否喜歡閱讀(不代表有學歷),而且是上了癮那種書癖,有關文曲文昌配某些星。


張愛玲有「生死置之度外的閱讀」《財新周刊》2022年第23期


金庸曾說過:「讀書之對於我,那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只次於呼吸空氣、飲水、吃飯、睡覺。我曾經想:坐牢十年而可以在獄中閱讀天下書籍;或者,十年中充分自由,但不得閱讀任何書刊。兩者由我選擇,我一定選擇「坐牢讀書」。」



當今流行社交媒體app,資訊一掃而過,有好有壞,double-edged sword 也。

但對有志做思想家的人來說,追求的是深度和廣度,手機上一掃而過,在訓練眼球轉動速度上,可能是相當有效的。

https://ziweifatestudy.blogspot.com/2024/03/blog-post_64.html

https://ziweifatestudy.blogspot.com/2024/03/blog-post_14.html


下圖出自《成名之前:張愛玲的香港大學》《財新周刊》2022年第23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