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2日星期五

父母宮 子女宮 虎媽的戰歌

多年前 Amy Chua 出了本《虎媽的戰歌》,之後引起了中西教育小孩方法論上的舌戰。由於本人懂紫微斗數,覺得這類辯論有點無謂,還不如辯論一下深圳那一個書城好,那個牛肉店精彩。


雙方勢均力敵,爭論不休。


本人不是教育小孩的專家,只能談紫微斗數命盤。個人而言,我很喜歡《莊子·外篇·馬蹄》,不懂文言文的讀者,可看一下白話譯文版,不懂中文的可看莊子英文譯本。(個人覺得英文版譯不出莊子神韻)


在紫微斗數中,有些小孩天生要和父或母鬥嘴,如小時候的毛主席(見《紅星照耀中國》英Red Star Over China),舊譯《西行漫記》)。


如果來了個虎媽,這種命盤的小孩也會化作狼,虎媽吼,小孩也嚎,小孩覺得這是大凡物不得其平則鳴。


不是所有小孩受得了虎媽的,遇了個巨門,七殺之類的在父母宮,那恐怕不是《虎媽的戰歌》,而是《喪鐘為誰而鳴》。


有深入研究者,可以從命盤看出一人父母是否管教嚴厲,還是用無為而治。


畢卡索 「我花了四年時間畫得像拉斐爾一樣,但用一生的時間,才能像孩子一樣畫畫。」


建議有些父母,別強加自己的價值觀,想法在小孩身上。更別把自己年輕時達不到的目標,投射在小孩身上,以為小孩是自己的延伸,教育小孩不是擺弄木偶,Puppe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