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7日星期四

暴富

 司馬遷在《史記項羽本紀》感歎西楚霸王的暴發暴敗。


『太史公曰:「吾聞之周生曰:『舜目蓋重瞳子。』又聞項羽亦重瞳子,羽豈其苗裔邪?何興之暴也!夫秦失其政,陳涉首難,豪傑蠭起,相與並爭,不可勝數。然羽非有尺寸,乘勢起隴畝之中;三年,遂將五諸侯滅秦,分裂天下,而封王侯,政由羽出,號為霸王。位雖不終,近古以來,未嘗有也。』


各位看二戰史,希特勒的人生歷程不得不察也。


有些社交媒體中,不少人新年願望是「暴富」。


紫微古書中,不少有關暴富的文字,現略摘數語:


「武曲貪狼財宅位橫發資財」


「巨門廟旺橫發置買」


「火星獨守橫發橫破」


「如遇紫府昌曲同吉利,權祿與忌同宮又兼羊火鈴空作事進退,橫發橫破,始終不得久遠」


但暴富後能不能守住是個大問題吧?



真正看過《老子》的人,有深厚文學知識的人應該不會貼「金玉滿堂」的揮春。


《老子》第九章:「金玉滿堂,莫之能守。 富貴而驕,自遺其咎。」


見前文:https://ziweifatestudy.blogspot.com/2020/01/blog-post.html


https://ziweifatestudy.blogspot.com/2019/04/blog-post_17.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