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7日星期日

laissez faire et laissez passer

經濟學喜歡講自由市場,愛談十大原理。


俗語「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眼看許多家長意圖把小孩塑造成他們內心所希望的那種模樣。


他們按自己幻想想象,用藍圖規劃來「教育」「培養」小孩。


精通紫微斗數者視Nature versus nurture 的爭論是皮毛淺見,根本碰不到本質真相。


Albert Einstein :Everything is determined


看到家長們嘔心瀝血,費盡心思

命運之神莞爾一笑

古代皇帝是否有全天下最好的教育資源?

歷史學家呂思勉説過非開國皇帝,接班人不可能,很少是甚麼一流人才。

我很喜歡Adam Smith 「看不見的手」一説,雖他說的是自由市埸原理,但每個人的命運背後也有雙看不見的手。小孩有他自己的命盤,家長費九牛二虎之力nurture,很大程度也是徒然。


題外話:有些找我算命盤的家長,家產數十億港元,住半山,給小孩帝王般的教育資源,每科皆聘一個大學講師為太子公主專科補習,成績未見好得如何。又有些內地高考第一名狀元拿命盤給我過目,其父母住深山老林,過著一半陶淵明隱居生活,字也不識得全,學費靠東拼西湊,那有人民幣,支付寶為其子搞專科補習,上什麼鋼琴課。但其狀元命盤,那就是不狀元也不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